中国设计没戏!?

[ 2009-02-01 23:10:17 | Author: xiaoyong ]
Font Size: Large | Medium | Small
中国设计没戏!?(肖勇)
2008。2。1。
设计是创新生产力。设计,创造新的文明。(肖勇)
改革开放30年,中国设计在何方?
社会的属性和脉络直接左右了设计的推进。在中国作设计,水平不是最重要的,关系 权利 金钱才是成就设计的三个'法宝"。

只要有其中一条,水平只要不太糟糕哪怕很糟糕,设计也有机会,
原因之一,项目多是公事,个人和自己获利,结果如何又如何?
在冠冕堂皇的机构下,寄生了企业和广告和所谓设计部门,指望他们创新没戏。

1权利是建立地位和巩固关系的基石,在官本位的思想下,设计可以垄断。无知凌辱良知。
2关系也是获取利益的网络。有关系者,机会优先,水平又为何物。关系关系到权利与利益。
3金钱也是疏通权利和关系的神经。没有关系和权利,回扣可以搞定设计,从而巩固关系。

官本位思想,使长官凌驾于专业,强暴/歪曲/蹂躏设计在众多设计领域发生。在发达的设计国家,官员插手设计会被解读为干预专业的无知行为,而其不专业的决定会被公众攻击甚至解职。在我们的社会,不负责任的官员干预设计是一大快事,自诩为一通百通。足以现实其地位和权利,这当然也有部分伪专家的配合的和旋。近期的重大形象标志和建筑的产生验证了这一现象。
在改革开放的较早的南方发达地区,越来越多中小企业花钱买设计,水平和声誉稍显得重要,因为花钱的私企多,设计需要立竿见影立竿见影。设计有了一定的认知度,官员的服务意识也稍显看重设计。在上海,权利和水平难以扯平的情况下,只要是洋设计,哪怕是属羊的,胜算机会或许大些。
好的设计可以增加附加值,直接带来效益。

A 设计与社会问题

信仰
道德与伦理的丧失使人们缺乏起码的自尊和尊重,信任与诚实。
药品,食品,安全,医疗,教育,设计等等。假大空和假冒伪劣,哗众取宠,置他人利益和健康与不顾。
信仰-“钱”?为了它,可以制造垃圾,可以盗版,可以坑蒙拐骗。可以无休止的比稿,可以玩命的加班,可以见利忘义?

崇外
自己人就那么不值得信任?北方认首都,华东认上海,南方认深圳,设计的地区城市还是起到带头作用。然而,国人崇外意识也直接导致大城市成为良莠不齐的国际设计的试验田。

传统
要么诋毁和破坏传统,要么假冒伪劣。
北京的城墙被拆掉,举国仿效。文化大革命对于传统文化的摧残直接渗透到现代人的思想和意识中,新的科技和资金可以更加肆无忌惮地彻夜颠覆历史的记忆。被假冒伪劣的传统文化在通过商业堂尔煌之地炒作和流通。垃圾建筑充斥街道,没有人无论是建筑师和领导对其负责。也说明创新文化的不足和缺憾。

榜样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首都的设计和举动成为地方纷纷效仿的榜样。为了寻找榜样,东方威尼斯,东方巴黎,就是找不到自己。国外的经典也会在国内找到克隆。
模仿,抄袭,雷同似乎成为无畏的设计捷径。年轻设计师愿意标榜大师,和浮于时尚。在寻求榜样和标准的同时,也丧失了起码的创新意识。在西方和流行的光影下的“创意”随着风和光而消逝。北欧和德国设计的理性与理智的设计长治久安。

城市试验田
城市建设的学费是以大无畏的牺牲传统和破坏或影响环境为代价。
诚然,楼高了,路宽了,城大了;家远了,更堵了,更累了,更贵了,更污染。
每个城市都一样,一层和十层一样看不到阳光。缺乏远见计划,计划不如变化快,破坏与变化更快。

审美
充斥大街的世俗垃圾在倾销和滞销,但是仍在生产和流通。设计的审美带有很强的社会性,不良的美感可以改变审美趋向。通俗,俗气,媚俗,世俗,艳俗,恶俗,设计的大众化也会给出不同的方向,前瞻的突破的革新设计往往具有冒险性,附庸风雅 哗众取宠的审美的潜在问题在于漠视对新的审美的渴望。

B 设计诸问题............

嫖设计
招标或者征集,或者无报酬约稿,这些套取设计的幌子非常有效,许多天真的设计师和小公司会进入圈套。
结果无果而终或者作品被嫁接和剽窃,由于是主动投稿,所以投诉无门,回天乏力。
要注意 没有合法的投票程序,评审过程,评判机制,绝对不要留下设计稿。

设计费
尽管改革开放有30年,设计费在许多城市还是奢侈的恩赐。企业宁肯设饭局,也不愿施舍有限的设计费。设计为何物,管它什么东西。
当然也有高昂的设计费,某北京餐厅特请国际设计大腕的室内设计概念,价值6000万人民币,出现的是荒唐的假西画,让国人”开了眼“。还有斥资100万标志征集的企业目前已经倒闭。酒包装100万元请国际设计师的例子未见市场成效。90年代初大量的国企热衷CI,斥资请港台日本设计机构整合CI,大多被弄潮儿弄没了。

版权
中国作为加工制造国,除了四大发明,现代的惊人设计就难为国人了。侵权侵权侵权,假话多了亦成真。
假冒伪劣是国货产品走出国门的痛楚。从俄罗斯到东南亚,从商标到汽车,从临摹到模仿秀,侵权与盗版是要付出代价的。加强版权意识和版权观念知识与教育已迫在眉睫。

自重
设计不被尊重,也内也不易被欣赏。好不容易出现了设计,就有版权的纷争。
IFI,ICOGARADA,ICSID合并为IDA意味设计产业的整合与融合,而中国10几个不同的设计协会,真正在推动设计的有限,而且圈子也不往来。保守封闭甚至独断的山大王意识再次验证了我们仍然是发展中国家。缺乏行业整合与交流,削弱了行业竞争力和影响力。

署名
设计不受尊重,几乎很少署名,设计师署名成了奇怪的事情。所以看到宜家的垃圾筒也署名设计师的时候,很多人反而不以为然。
不署名,就可以不负责任,不承担道义和名义上的争议与荣誉,就成了无所谓的设计。设计滥货犹的视觉污染就如街头垃圾无人认领,又无动于衷。

C 设计与教育问题

学设计
文化课不好去学美术,美术不好去学设计。大部分学生不由衷热爱,选择这个投机的专业,但是低分不意味低能。学生素质不断下降,缺乏思考,创新,务实的精神,得过且过的状态,导致设计混混的滋生,毕业即失业的现象立竿见影。

教设计
改革开放20年,设计院校从数所到了1300多所。设计教育的滞后到了不可挽回的地步,有相当部分设计专业在美术的影子里生存,陈腐的体制与教学,无法造就创新人才,合格设计师都是虚荣的标榜。甚至学生毕业都不知道设计为何物。实践的脱节更是教学的不足,许多教师从不做什么实际设计,学生也匮于参与实践,教室成为虚无设计的殿堂。
职业教育的缺失,造成设计技术型人才匮乏。设计本科教育膨胀与失控,模糊教育造就糊涂学生,素质教育堪忧。研究生教育年轻而经验少,缺乏前瞻与针对性的研究,实战与实践的脱节造成纸上谈兵。

做设计
设计技工,设计民工,设计师,设计指导,设计总监,设计顾问,设计管理,设计策划,设计的层次与分工越来越细致与专业,对于设计师的素质和能力的需求与以往不尽相同。不同的工作对于知识和能力的要求也越来越复杂,设计与市场与管理的工作也在交叉,设计与其他学科也在产生新的融合,甚至衍生出新的领域和分支。做设计容易,做好设计难,做好设计师就更难。复合型,管理型和国际化的设计师出现高度空缺。设计人才市场供需严重错位。

希望
中国设计在崭露头角。中国设计作品在国际展览和赛事与出版越来越活跃。越来越的设计学人留学海外,相当部分回国投入设计行业,对中国的创新产业注入新的活力。文化的融合与创新需要新的观念和思想。他们在设计产业,教育,市场中逐渐发挥出积极作用。

D设计机遇
奥运/创新
奥运契机,展示文化传播文明,世界设计给中国留下许多,中国给世界留下什么。
东京奥运拯救了日本,振兴了日本设计。汉城奥运推出了韩国设计,复兴传统文化,振兴了现代设计的韩国。
北京奥运,建立了空前开放的竞赛平台,国际设计屡屡中的,我们在欢呼和欣赏的同时,试问中国的设计在哪里,中国的设计师是谁,中国的设计机构做了什么?中国的现代发明/创造/设计在那里?
目前得到国际盛赞的中国原创设计:奥运奖牌,图标。是否还有我们期待的开幕式...

前景
中国的体系和体制在改革,经济模式受内外因素的影响也在变化,信息媒介的传播速度空前快速,审美与意识也受到影响,设计队伍大浪淘沙,领导们也在年轻化知识化,设计的社会和行业认知度在提高。设计的给予大于挑战,设计的空间和舞台很广阔。全球在变暖,中国经济在过热,设计才萌动。
四大发明已属于历史,让假冒伪劣成为过去。中国制造+中国创造,创新文化与现代文明需要设计的推动力。

中国设计需要创新,
中国文化需要复兴,
中华文明需要振兴。

做该做的事,把该做的做做好。

待续

肖勇 奥运奖牌主创设计师 www.xiaoyong.com
[Last Modified By xiaoyong, at 2010-07-19 18:21:28]
Comments Feed Comments Feed: http://www.xiaoyong.com/blog/feed.asp?q=comment&id=170

View Mode: Show All | Comments: 35 | Trackbacks: 0 | Toggle Order | Views: 13671
Quote 郝赪*
[ 2008-03-04 20:48:27 ]
说的对 中国设计师普遍缺少责任感 原罪感 与其说糟蹋设计 不如说践踏艺术文化
反过来说 中国设计业不求进步 反之强调适者生存 大肆封杀有识之士 使得整个环境恶性循环
再者崇尚"传统"与"地位" 不能客观评价设计作品 使得人们审美越来越差 对设计的定义越来越低下
一支独奏 不能百家争鸣 不思进取 实在可悲
可悲
Quote 游客*
[ 2008-03-05 22:25:05 ]
一种推进力 冲劲 弹性 执著 ; 一种关怀 深度 生命力 体验
Quote 冠军*
[ 2008-03-06 14:16:16 ]
老师说得对,我现在就感受到了,您说的3条,我很无奈,但不能逃避。
Quote 安然*
[ 2008-03-07 12:43:00 ]
是啊 情况有些 不由得我们控制
但是 路还是要继续阿
需要 客户的素质需要 提升
我们 应该适当的 引导~
有时候 挺无奈的~
Quote xiaofeng*
[ 2008-03-09 07:47:51 ]
我相信,中国设计一定有戏!
Quote sami*
[ 2008-03-09 17:55:31 ]
Oui,“关系 权利 金钱是成设计的三个法宝。”说得太对了!。。。这是您写得最好的一篇文章了!。。。学习!
Quote 刘宝*
[ 2008-03-10 19:50:32 ]
以前朋友也这么跟我说过,其实当时也不以为然,只要你设计做的足够棒,总回有成就的一切你要得也会随之而来………但当还处于学生时期没有关系,没有权利,没有名气,想赚点生活补贴也好难,自己的贪欲也满足不了
Quote 李冠林*
[ 2008-03-11 14:07:42 ]
我觉得最关键的问题就是“官本位思想”,此问题一时不解决,中国设计就不可能有全民全社会的质的进步,就不可能有真正意义上质的提升。
Quote 不同意*
[ 2008-03-12 12:03:02 ]
整篇文章大部分观点偶都非常同意!唯独后面这一句"目前得到国际盛赞的中国原创设计:奥运奖牌,火炬,图标。当然还有我们期待的开幕式..." 严重不同意,这几样东西恰恰是我认为作者提出问题的三个最典型的呆婊!
Quote SHENSHEN*
[ 2008-03-12 12:59:49 ]
中国设计存在很多问题又能如何?就像陈丹青老师提出的“对中国教育体制的不满,但是最糟糕的是没有人反对的,他们都很同意”
说明中国教育体制强大的官本位思考模式与不可动摇的政治体系教育!谁他妈也改变不了,只是说说而已!
Quote SHENSHEN*
[ 2008-03-12 13:11:16 ]
我真的在毕业的时候不知道设计,我们的教师都是生意人,“今天我们学习素描,我给你们做师范跟着我画就好了”,我们接触不到任何思想,我现在最痛恨的为人民服务的两个行业教师+医生,丝毫不讲任何道德,他们觉得自己很优越,比一般人的智商与身份要高,做人做事很体面,学生能?教育呢?早已忘了本了,怎么能够为满足自己的那一点私欲去毁那么多年轻人的前途呢?
Quote 杰许*
[ 2008-03-12 16:32:26 ]
看过你在UNO上的专访,对母孔雀一事甚好奇?它们难道不是保护动物,可以顺便就养着玩?另外...去年9月份你去过我的母校三峡大学讲座?可惜我06年已经毕业了,没听成,不知道许老师是不是也和你去的?,我今年考研面试时许老师居然知道宜昌三峡大学,我简直有点受宠若惊。我打算写一篇文章发给院刊,好好从一名毕业生的角度审视四年来学校的教育问题,希望我的母校能越办越好!
Quote 空虚*
[ 2008-03-12 21:42:57 ]
  我静静地想,,我现在在学校学设计什么也没学到!老师都不是学这个专业的还教这个专业,有什么内容讲呢??随便在网上百度下,比在课堂里学几年还要多!中国设计没戏!!
Quote 路过*
[ 2008-03-12 22:38:54 ]
肯定受了甲方的刺激,慢慢会好的,成熟了.抱怨就少了.这世界不会因为某些人而改变,不致于太糟糕, 设计本是36行中的一种职业,如同农夫,商人,工人....... 是很多设计师们自己想太多,好以"大师"示人........ 本是工匠, 何来"大师".

设计是裁缝, 客人好夹克,你一味的说西服好啊,体面,国际啊, 可是客人穿上西服,他觉得不舒服啊. 千万别以裁缝大师压他,就要听你的...... 否则.......

中国设计前途是光明的, 主要是推进设计的人的心态有问题......
Quote Neo*
[ 2008-03-13 09:10:04 ]
首先设计师不是裁缝,也不是工匠,这只是被曲解及歪化的概念。
美工只是将画面赋予美感的色彩及润色,重复不断的使画面变得更好。
但设计师不同,对于设计师来说画面好与不好只是考虑因素之一,更重要是考虑设计成品对于客户,公司及社会的影响与推动作用,引起思考,推进精神文明发展。
最简单的例子就是海报同房产广告,可以明显看出什么是设计师什么是美工。

另外即便设计师如果是裁缝,客人好夹克,设计师也不会一味的去说西服好,那他也不应该成为设计师。设计师不应该EQ那么低。
Quote 你门在说什么啊*
[ 2008-03-13 17:14:02 ]
你门在说什么啊
Quote 123*
[ 2008-03-13 21:33:47 ]
先把错鳖字改了再发表大嫩
Quote 哈哈*
[ 2008-03-14 13:48:11 ]
设计师其实就是美工啊.你以为是啥?
Quote 悲哀啊*
[ 2008-03-14 13:57:49 ]
海报不见的比房产广告高明,当下的海报大都是自己意淫的产物, 不要唱高调拉.务实点.....
Quote 孙隐伦*
[ 2008-03-15 22:18:06 ]
在深圳,随便丢一块石头都会砸到一个“设计师”。
Quote arachne*
[ 2008-03-17 10:11:25 ]
说地很好,很多自称为“设计师”的人其实并不具备“设计师”的素质,更没有“设计师”的自尊,象楼上说“设计师就是美工”的那位兄台,毫无疑问地最多只是个美工。
Quote Neo*
[ 2008-03-17 10:34:15 ]
悲哀啊自己都说是当下的海报,这是定位的问题。“当下"国内浮躁,很多滥竽充数的海报也出来成为海报,自然海报这个词同设计师这个词一样被曲解与低滥化。发展中国家不具备设计的环境,不需求优秀的设计,因此抄袭及低劣的设计被称为是务实,做客户买单的设计被称为务实。
Quote 雨前眼浅*
[ 2008-03-17 20:33:35 ]
说了这么久 .....我还是相信中国会有人才在...不至于说得一文不值....
Quote qrm23*
[ 2008-03-19 12:34:14 ]
要想真正改革设计,首先武装头脑,关键在于政府,核心在于人民大众的审美,力量之源来自设计师!
革命也是造命,推翻才会自由!
Quote 公主发话*
[ 2008-03-20 08:06:03 ]
其实任何产业的兴衰都和时政紧密相连着,
我敢说:在中国尤其明显。
和社会现象的较量最后吃亏的往往是自己。
但是想做出样子就必须都去挑战一些,
否则又拿什么证明自己的与众不同。
Quote 公主发话*
[ 2008-03-20 08:09:16 ]
关于“挑战一些”的重担,
当仁不让的落在设计师们的肩上。
路不可谓不漫长艰辛,
如果能走好了就一定无比光荣。
Quote 在唯野呐流浪的小孩*
[ 2008-03-22 06:30:14 ]
我们要把made in china 改造成 designed in china!让中国★设计★的产品走向全世界!
Quote eii24
[ 2008-03-27 21:26:12 ]
肖老师说的好 试问你的学生 学的怎样 你的学生 为了什么而学设计 不否认您文章里所说的是事实 请问 你除了为了你的学校和你的学生 还有你的公司服务之外 你的设计之路到底走了多远 毋庸置疑 设计是因市场而存在的 您又为中国的市场做出了多少贡献 不要自欺欺人 拥有成熟的市场环境 好的设计自然而来 在当下中国这个 假冒横飞的 社会 你能期望多少 说实在的 让你培养出来的学生 抛掉背后 中央 两字的光环 用实力来验证下 不知道他们能在市场上走多久 估计不如一个出来混了几年没什么基础的绘图员吃的开 你不觉得 现在当下中国市场环境和你的教学方针脱节了吗 你可以说我们 是不够足够发达 当不可否认 中国十几亿人里有几个懂设计的 真正懂得 估计也不会为自己人服务
Quote eii24
[ 2008-03-27 21:26:34 ]
归根结底 指望马克思思想 指导设计 回答是 永远都是没门 等某一天 马克思愿意接受尼采 的时候 那么中国或许会迎来设计的春天 我也不懂什么是设计 就是觉得 在中国讲设计 是比较时髦的 在一个没有经过工业洗礼 没有浑厚的近代哲学当铺垫的国家 谈艺术和设计 几乎是痴人说梦 来来去去就是 古代的中国 和红色的中国 还有开放的中国 你能在着三点之间找到 文化的脉络吗 稍微能找到的 无非都是阶级斗争 我们如何如何的 愚昧 应该如何如何 去解放 我真的不知道 在这样一个土壤里 能培养出什么花朵 在这么一个断截的历史里能走的那里 没什么好抱怨 中国的国情如此 您希望什么呢 我真的不知道 你在大陆设计圈里能这么开心 真的希望那一天 agi里面有你的名字 那里应该是你的目标 不然你的名声现在这么大 这么响 结果没进去 怎么办 我真为你担心 不过 据说可以推荐 你有人吗 不怕 但是我希望的是 你能教会我们什么是设计 如何做设计 怎么做设计 设计到底改怎么做 您混了这么久 应该出些实在的书了 不要老拿些图集混弄人 我们希望看到的是 问题如何去解决的办法 而不是问题的提出 而没有解决答案 更重要点 虽然现在全世界的东西都在中国生产 不代表着你做的就是好 是因为我们廉价 好东西 还在别人那里自己生产 如何做的好 这个学费没教足 别忘了我们没底子 如果趁现在还不老老实实打底子 呵呵 我不知道 中国创造会创造出什么 极品
还有 真不知道中国什么时候 有自己的设计协会 自己的年鉴 如 jagda
本人年幼无知 冒犯多谅解 呵呵 祝身体健康 工作顺利 有你中国设计还是有希望 加油 敬爱的肖老师
[Last Modified By eii24, at 2008-03-27 21:38:23]
Quote ryan*
[ 2008-03-31 22:52:34 ]
其实设计是建立在社会环境基础上的 没有好的社会环境发展起来的设计也不过是畸形 充满空虚和无根源
Quote new*
[ 2008-04-11 22:01:34 ]
我算悟透了,想在中国做设计——没戏。想进大企业,大公司,以为那里的发展前景会更好,机会更大些——没戏。在哪都是个“混”,不混你行吗?哪挣钱哪就是好地方!!!
Quote titi*
[ 2008-06-20 14:24:11 ]
请先做好自己的设计再说话,
Quote 设计新生*
[ 2008-06-29 21:58:17 ]
写的很现实,但不要这么悲观啊,设计只能去适应市场,才能生存,必然有它的发展方向,只会进步
Quote 湖工研一新生*
[ 2008-09-13 01:24:18 ]
肖老师今天在学校听了您的讲座 虽然不是平面这个专业的 没有机会跟着您 也很开心 以后要多来哦 我想我们都是好学的 想看到更多更好的设计
Quote 芒种*
[ 2008-10-07 16:26:07 ]
好文~~~~现实如此,这是新的中国我不想再多说~

You can't post comment on this article.